大部份的人看到我 通常會覺得我人生順遂生活的無憂無慮

也有些人 認為我好像什麼都很強 沒經歷過挫折

但事實卻不然 我的快樂能夠破表的原因 絕大的成份歸咎於一場超嚴重的失敗

當時以為的世界末日 做夢都沒有想過這竟然會成為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年

 

 

 

 

清大出身 大四補了半年的新聞學 想要考台政研究所

因為原本功課就不錯 考古題也常常被改A+ 對這場考試並沒有抱多大的擔憂

但出來的結果 竟是連我想都沒有想過的20  (滿分100)徹底落榜

當時的我 完全無法接受這個結果 在這同時也發生 跟交往兩年的初戀男友分手  還被媽媽斷了零用錢

頓時讓我喪失了所有原本對人生保有的全部自信 也遺忘了對生命的熱情與動力

 

 

 

 

我甚至不知道之後的人生要怎麼走 因為從小到大都是很順遂地走到了現在

從小上私立國小國中 考上不錯的國立高中 然而考上人人稱羨的清大

交到清大裡面校園紅人又聰明又帥又會玩的男友

 

一路都是這麼順遂 卻在那一年 我原本引以為傲的一切都崩毀了

人生開始變得很頹廢

每天跟朋友打麻將打到日夜顛倒 中午12點起床 下午混時間混到晚上繼續打麻將

 

其實我每一天也告訴自己這樣的生活不能再持續下去

但就是永無止盡地用頹廢來痲痹那些痛苦

 

直到有一天 我開始做麻將筆記  

這是失去自我以來我做的第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因為人生好像多了一個模糊的目標在那裡

 

自從做麻將筆記後 我幾乎每天都是贏的那個人 也因此不靠爸媽的零用錢也可以活得下去

不過跟朋友打只能打很小的錢 我漸漸地跟越來越高強的人打 慢慢挑戰越來越強的人 也基本上都是贏的

甚至有幾次去地下賭場賺了不少錢

 

從這件事 不僅找到靠自己過生活的方法 我也找回了一點對自己聰明才智的自信 

 

 

不過  看著原本一起玩樂的同學 也都在這一年找到人生的出路

有些人申請上了不錯的研究所 一堆台清交政 也有一些朋友當上空姐 找到工作等等

雖然真心為他們感到高興 但其實每當一個朋友成功 我就感覺到自己更失敗

當大家都在該走的正軌上

 

只有我一個人是脫離軌道的....

 

 

我決定給自己再設一個目標 幫自己報了一個月之後的多益

沒有為了什麼 只是為了讓自己有點事做

到多益前兩個禮拜才開始準備 不小心一考 考出了900分的成績 拿到金色證書  

在這一刻 我又證明了一點自己的價值

 

(多益九百秘訣分享)

 

 

從這以後 我的人生過得越來越積極 因為我發現自己潛力無窮

也決定要追上那些比我早一年讀到研究所的同學

所以決定申請英國的研究所 只要讀一年

 

要申請英國研究所 需要雅思資格 我又為自己設了一個必須考到雅思7分的目標

在準備雅思的過程中 我同時兼起英文家教

憑著自己900分的金色證書 很多家長都願意聘我 我把一個會英文爛到會說 " This are he pen " 的學生 兩個多月衝到均標

還有一個已經有家教好幾年卻都拿B的考生 兩個月後在學測拿到A+

我還自己收集材料編了一本屬於自己的教學講義

我當時根本就是 只要去面試 就一定會被聘請的家教 甚至有一次更誇張 我看到一個網路上找家教

薪水開1200一小時 超過公定價三倍 後來知道這個任務比較麻煩 而且已經有40幾個人面試過他都不採用

後來我去面試過一次 他就決定用我了 我也幫他達到他想要的目標

 

從那之後 每天的生活被塞得滿滿的

遇到得每件事情都是讓我對自己更有自信 且都是對人生更有幫助的事情

 

 

即便當時沒有男友 也沒有一個值得驕傲的穩定工作或學業

我完全沒有走在正軌上  沒有達到社會上定義任何“成功”的條件

但是我的內心 是無法言喻的充實和快樂

 

 

 

讀了雅思三個月 考到了比我目標還高的7.5 對自己的自信又是快要破表了

(IELTS7.5秘訣分享)

但是這時是二月 距離要去英國念書的八月還有六個月

我也不能讓這段日子虛度 開始去輔大旁聽一些行銷的課程

也繼續用我的家教賺錢 偶爾打打麻將不無小補

還開始寫部落格

還為了加強自己的英文口說 每個禮拜約一兩個完全不認識的外國人

帶他們去遊山玩水 在這過程中不但完全練習英文 也交到新朋友 (還有新男友^^然後一個月就分了)

(認識外國人的七種方法)

這可能對一般人而言需要很大的膽量

對我來說也一樣 每次跟陌生人見面前都會緊張

但是每次突破了這緊張的感覺後 所帶來的滿足是你無法想像的

這就是所謂的打破舒適圈吧!

 

認識新朋友 陌生人 外國人 跟台灣人有時要相處一整天就有點難了 要跟外國人更辛苦

但是 當時就憑著一股對自己有無限潛能的自信 跟要把英文口說練好的決心

不斷做一堆對自己來說很困難的事

而每當自己突破這些挑戰 我的人生 就又加分了一點

 

 

最後 我決定犒賞自己 去英國前來計劃一趟很屌的歐洲之旅

而且這趟旅行我不想要跟我熟悉的一切同行

我上背包客棧找了四個原本從未見過的旅伴

一起規劃一趟為期一個月 橫跨五國的歐洲之旅  

到了歐洲後 我們每天用生命玩樂 玩火 體會在台灣不可能體會的一切

 

 

 

從我人生的谷底2014年的五月 到這時2015的七月

這段脫離正軌的人生 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年

 

可能是因為每天能看到自己的進步 每天能發覺自己的潛力

每天每天 更瞭解自己喜歡什麼 想做什麼

 

 

脫軌的人生 讓我可以想開去哪 就開去哪 自己為自己設立目標

而不是像以往順遂的我 好像只能往一個方向前進 只有一個目的是答案

脫軌 讓我體會到 人生 處處都是答案

 

 

 

 

當脫軌時 會發現很多成功來自於偶然

例如莫名成為麻將高手 人氣家教 或是不小心考了多益900 雅思7.5 或是花一小時寫了一篇網誌 得到好幾萬人氣

但這些其實只是一個夠閒 又夠積極的人 願意給自己人生一個成功機會

雖然目前這些成功很微不足道  也不能保證我的未來  但已足夠讓我對自己有所肯定

 

 

 

 

以往的快樂來自於外在 可能是一份文憑 可能是一個讓我驕傲的男友 可能是跟朋友一起共度美好的一天

但是現在  我的快樂來自於對自己的肯定 我已經有自信到不需要用身邊發生的一切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這一年的轉變 對我來說是個奇蹟

這些自信 不是與生俱來的 而是自己創造和累積的

 

 

 

我也開始明白 人生中本來就會常常有失敗

失敗時可以怪天怪地怪別人 但是要負責重新站起來的人是自己

 

 

在失敗時 也不需要去害怕

因為可能因為這場失敗 可能讓你脫離原本該走的軌道

然後去到了一個一般人都去不到的地方^^

 

 

當失敗時  遠永記住一句話

Ruin is the start of transformation

毀滅是轉變的開始

 

end 

 

 

相關文章

 

英國美國留學代辦推薦

喜歡我的文章 請加入愛莉莎莎Alisasa唷~

愛莉莎莎 Alisasa

or Follow me on Instagram : goodalicia

螢幕截圖 2020-02-13 23.3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