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英國考期末考 實在是太有 High了

記得以前念清大時 每次期末考都是考前一天 甚至考試當天把書拿出來背一背

就可以A或B了  但是在英國 ....這樣做會死

在考試期間 我整個壓力大到連續三天睡不著覺 

失眠到心臟抽痛 情緒崩潰  考試當天 我朋友看到我還問我 Alicia你臉怎麼變黃色的?!!!

你以為我想喔 靠

在台灣被當一科 頂多就是重修 或是也沒差

在英國被當 媽媽的100多萬辛苦錢 就飛啦~

 

 

英國期末考的考試範圍實在是太靠杯了

 

首先

我們的期末考總共有四科 第一學期都是比較General的科目 :

Strategy Marketing Management  (策略行銷)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Research (研究方法) 

Consumer Behavior (消費者行為)

Brand Management (品牌管理)

 

每科都要寫三小時 總共十張比A4大的紙 寫滿 總共三題 一題寫至少三頁

重點是還要用英文  簡直是把我操到翻

但其實我以前大學唸社會系 就都是寫申論題 本來就養成很會瞎掰的功夫XD

 

 

但是

以前在台灣 每次期末考

老師不是都會在考前先跟我們講考試範圍嗎

然後全班會在那裡叫 啊~~~好多!!! (可能三章四章之類的)

但在英國  奇怪 為什麼老師沒有跟我們講考試範圍?

 

因為沒有考試範圍啊!XD 

考一科 就等於考一整本書 外加你還要自己上網或找期刊 來找到對應到理論的例子

來看看一整本書有幾頁 隨便找一科消費者行為

 

Oh~ 夭壽~~~ 667頁 

殺了我吧!

 

 

重點是

學校對期末考的考期安排也超哭

從12/11開始放耶誕假期 等於台灣的寒假 但12/18要交一篇3000字的期末作業 (害我的南法行 有一半都在報告中度過) 

所以大部分的人 就趁12/18到隔年1/6中間這段期間瘋玩歐洲  或是回歸祖國

但其實 這段期間 叫做 “讀書假” 因為 1/6開始就是期末考週啦 然後接著就考一天 放一天 考一天 放一天

考到1/13號 然後學校會放我們四天假放到1/17

所以我又要出國啦!  等一下就要出發波蘭了^^ (去波蘭狂吃又好吃又超便宜)

 

所以等於 學生根本沒有聖誕假期可言

雖然如此 大家還是都硬著頭皮出去玩 畢竟假期還是很可貴啊!!!

所以 等到大家大約12/27左右陸續回來

就只剩一個禮拜就要期末考了!!!

怎麼可能一個禮拜讀灣那四本書啊!!?

 

期末衝刺秘訣公開

Step 1.讀書會 必要!

我們幾個比較認真的台灣人  就組了一個讀書會

把原本要一個人要看12個章節  變成一個人負責2個

負責的人要很認真的看完那兩個章節裡面的有用的內容 還有找到相關的例子

然後報告給其他人聽 

但是我們後來進行到一半 就覺得這個方式沒有用

因為就算他講過一次 你還是要自己看課本 因為就算同學講得再好 也不會比老師上課教得好

但要看課本的原因就是老師上課講的東西 不可能多到讓你一提可以寫滿三頁

 

所以後來 負責人就只變成一個Filter的角色

幫大家過濾  書中哪段哪段要看 哪段不用 

示意圖

把原本一本厚厚600頁的書

過濾到大概只要看200頁

所以考試範圍 就因為讀書會的關係 從600x4 (2400) 變成 200x4了 (800) 頁了

雖然還是很多 但至少挺的過去XD

 

讀書會 有時候約在哪個比較有錢的朋友家開 (因為家比較大XD)

有時就用團體視訊XD

大家這段期間都相當邋遢XD

 

Step 2.終極筆記

接下來自己念的階段

就把書中有用 而且你覺得到時遇到題目 你會用上的片段

抄到自己的筆記本上

例如這章Pricing 的終極筆記就長這樣

當然不只這兩頁 一個章節的終極筆記大概會有四頁

而且這裡找例子 不像在台灣隨便想一個就好了

要寫的超詳細 至少8.9行

例如 這是我為了要舉zara的例子 而從一堆網路資料整理出的筆記

總共一個科目 終極筆記大概會有20幾頁

 

然後考前一天 或考試的那個早上

我會再做最後一件事 

Step 3 考前架構筆記!

這個東西就是把原本的終極筆記

在濃縮成一個架構筆記  一個章節大概半頁到一頁就夠了

前提是 在你都已經知道而且記熟一個理論中 你可以寫什麼東西的情況下

把一個章節 你要寫的“架構” 寫出來

這時候就不用去寫一個理論裡面的內容那些的了

你只要寫出那個理論的名子 還有那些你比較容易忘記的點

這樣子去考試的時候 就可以只背這約兩三頁的紙

答題時也比較容易因此記住你全部對這個章節有印象的東西

把原本600多頁的課本 變成兩三夜的紙

是否超有成就感XDDD

 

總而言之

英國的期末考根本不像期末考

這個範圍跟我讀書的方式

根本就像在考研究所

壓力實在是太大了

我在Strathclyde完全經歷別人講說我們學校就是等於Stress+Cry(想知道我為什麼選這間學校 請看 : 選Strathclyde就讀原因

常常發生自己在房間讀到一半就哭一哭的情況XD 

哭到一半  就打去跟朋友視訊一下 

或來煮個泡麵或微波食物 順便搭配個影集看 這就是一天唯一的休閒娛樂 

 

 

 

 

 

不過這也要怪自己 平常上課時 沒有照老師的進度看課本 

還有在期末考前 去南法+義大利玩了11天XD (冬天去南法玩更爽的三個理由

 

 

不過老實講 平常也不太有時間看書 因為寫報告就已經寫到虛脫了

所以 建議真的要有強大的抗壓性的人  才能來英國念研究所....

 

 

這只是第一學期 (9月~12月)

未來還有更艱難的路在等著我.......

想到這裡 又想要cry了   TT
 

PS 想要我們讀書會整理的一些這四科Marketing例子的人 或學弟妹

可以到我粉絲專頁私訊我跟我要喔^^ 

(不要到我個人facebook密我 我不會回 因為陌生人傳的訊息會自動到垃圾箱)

 

有打算去英國美國留學的朋友 務必詳讀以下這篇:

英國,美國留學代辦推薦比較

 

延伸閱讀:掌握三怪招,iphone也能拍出完美旅拍照

 

歡迎加入愛莉莎莎Alisasa粉絲專頁 ^^

 

arrow
arrow

    good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