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無法想像 在我腳下這片不大不小的古城 Fes菲斯

總共有9400多條街道和500多個區域全世界最容易迷路的城市

就算手機有網路可以開Google map也找不到想去的地方

但是來摩洛哥一定要來的城市就是位於北方的菲斯Fes

他是摩洛哥三大皇城之一也是最老的一個 被美國旅遊雜誌Traveler評為全球十大浪漫城市之一

雖然看這密麻到不行的圖片好像看不出來浪漫在哪XD

 

但是這個城市一定會讓你又愛又恨

愛的原因是當你來這種落後古老的城市 就是想要體會一種遠離現代的文化

那Fes絕對是第一首選

這個古城在西元12世紀的面貌 和現在基本上是一樣的

整個Fes中的房子 街道 完全沒有現代化的痕跡 17公里長的城牆完好無缺    保留很濃厚的中世紀阿拉伯色彩 

這裡也不像那種威尼斯是為了觀光而發展的城市 

他們當地人是真的以一種傳統的形式在城裡生活著 從事傳統手工業 染皮業等等 幾乎沒有人會講英文

空氣中充滿羊皮 駱駝皮 驢子大便 還有香料混合出來的味道(因為路上都是驢子在幫忙運貨)

 

路上各處都是商人的叫賣聲 敲打銅鐵的聲音 還有驢子走路的蹄聲

 

However, 不僅建築和城市氛圍很古老

連當地人也是給人一種 “MD你真的活在21世紀嗎?”的錯覺

這也是你會相當菲斯Fes的最大原因 

雖然很不想講這種沒什麼文化素養的話 但我真他媽的對當地人極度沒好感==

 

如果你以為這裏的人過著12世紀 純樸單純的生活 你就大錯特錯了

他們有著不加修飾的人性險惡 

一副 又色又想賺你錢的德性  真的就像卡通裡面那種阿拉伯奸商變態

以前都覺得為什麼卡通裡面奸商或壞人 要演的那麼卑微狡詐

一到摩洛哥就知道 因為他們真的就是那副德性XDDDD

 

當我們在巷弄裡穿梭時 大概每五秒就會有一個人走過來跟我們搭訕  不誇張 我甚至覺得間隔比五秒短!

問我們要去哪裡 或是試著用各種語言跟我們說你好

每五秒就會聽到一次 Konijiwa 阿娘哈ㄙㄟ唷! 你好你好 

MD

我們全部對這些人一概不理 因為他們只要跟你攀談上 就會一路跟著你 如果真的帶你到目的地 他們一定會跟你收錢

總之這些人 要不就是為了你的錢才來找你攀談

要不就是為了你的色 下面癢了XD

等一下正事講完再來談菲斯的恐怖經歷

 

進入正題啦

來菲斯主要的景點有三個

1. 染皮工廠(Tannery)

一進入這個染布廠 就會聞到很重的染料臭味 所以進場前他們都會發給你薄荷葉 來當口罩用XD

進場是免費的唷!別被騙錢了!!!

奇怪 摩洛哥怎麼會有免費的東西呢? 因為他要賺的錢是你看完他的製作過程後 會心血來潮買下這邊的皮件

不過我們是窮背包客 要不然這邊價錢真的很便宜 質料又不錯

 

他們靠人工的方法 跳進染缸裡 用腳踩皮 使整個皮能均勻上色

聽說這裏工人薪水一天是30美元 在摩洛哥已經算高薪了! 但是代價是要每天忍受染劑惡臭和讓皮膚浸泡在有毒物質裡

白色的染缸中裝的是冷色系染料  深色的染缸裝的是暖色系

菲斯是全球最大的人工染皮產地 歐洲有90%的人工染皮都是來自於菲斯

太不可思議了!!!

 

2.   Tombe dei Merenidi  高處看FES

其實在菲斯古城中閒晃 會有一種極度疲狽的感覺

完全不像是那種穿梭在九份街道的小清新感

 

一方面來自於全部路人都想“幹你錢”或“幹你”的壓力XD

一方面來自於在迷路的壓力 有一次我們 Follow GPS回到離民宿 100公尺內的地方 但是就是鬼打牆了一個小時找不到民宿

如果要放鬆心情一下的話 可以坐計程車到城堡 Tombe dei Merenidi 那裡從山上俯瞰整個菲斯景色

大約15 DH (55台幣)

在山下一路上要對陌生人擺臭臉 也是蠻累的

畢竟亞洲人的習性強調委婉 表面友善 但在這個國家 只要你友善就會被當肥羊 或性暗示XD

一到山上 從遠處看菲斯 心情輕鬆許多

 

3.可蘭經學院Bou Inania Medersa

最後一個菲斯的景點就是可蘭經學院Bou Inania Medersa

這個學院是整個阿拉伯世界的第一個伊斯蘭教學校

有非常古老的歷史 好像蠻厲害的

但是由於他有規定只有穆斯林可以進去 所以我們就沒辦法到裡面了~~~ (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進去的)

我們只有到一個織布廠的屋頂 去拍從上面看到的樣子而已

但是說起為什麼能上這個織布廠頂端 又是一個充滿血與淚的故事了XD

我們原本就在路上問別人要怎麼走到這個可蘭經學院

因為是我們自己問別人 不是雞巴陌生人自己搭訕我們 所以我們就比較放心

結果這個摩洛哥人 帶我們到織布廠頂樓後 就說要跟我們一起拍照 還牽我朋友的手XDDD

後來拍照時 摩洛哥人不好好站在我朋友旁拍

一直把我朋友 移到他自己身體的前面

然後我朋友就用中文尖叫 :

....

幹你老師  他勃起了!!!!!

不過這張照片凸起來的地方是手機拉~~~不是他的30cmXDD

 

拍完這張照片 

我們兩個真的是神速 連禮貌都不管

直接衝下那個織布廠    衝到有其他人的地方

 

所以以後真的不要太相信摩洛哥人 他們真的超容易勃起 !!!

 

有關摩洛哥人很變態的這件事情不只這件

其實在這天之前 我們不知吃了什麼雄心豹子膽

竟敢去一個摩洛哥男的家裡吃飯

因為去菲斯的第一天 在路上買柳橙汁遇到了一個人很好的柳橙汁老闆

一般摩洛哥人超怕被拍照~ 但這老闆讓我們瘋狂地拍 還幫我們拍

他讓我們在他攤子裡撒野 也跟我們合照   感覺就很老實  (感覺錯誤><) 

他說很高興認識我們 如果晚上肚子餓  可以去他家裡吃飯 他媽媽會煮飯

我跟我朋友兩個人都很心動

對我們這種喜歡體驗文化 入境隨俗  而不是只是想走馬看花的人來說 到當地家庭吃飯絕對比逛任何一個景點來得有趣

再來是我們錢也快用完了XDDD 這樣就能省一餐錢  

後來雖然有點害怕 但還是決定去了!!!

想說反正姐拒絕男人的功力已經是一個非凡的境界

 

結果我們就請民宿老闆跟他溝通我們這家民宿的位置 讓他來接我們

 

民宿老闆一跟他講完電話 就建議我們:不要去!!! 說有可能被強奸

民宿老闆自己也說摩洛哥人很色 (雖然老闆也是摩洛哥人XD)

所以他沒有給柳橙汁老闆地址

聽一聽覺得很有道理 我們就用民宿老闆不讓我們去的藉口放柳橙汁老闆鴿子了 反正他們不知道我們民宿在哪

沒想到柳橙汁老闆 靠他手機裡我們三個人的合照 問路人知不知道我們在哪

就這樣找到了我們的民宿 然後賴在下面不走

民宿老闆就說 : 幹!我麻煩大了!!!!! 你們不去他們一定會來揍我

 

所以我們後來有點不得不去 畢竟造成民宿老闆的困擾    

民宿老闆還下去先幫我們協商

威脅柳橙汁老闆說 假如我們在11點以前沒回民宿 或是我們回來心情不好 他就會報警

也叫我們一到 就傳簡訊給他我們吃飯的地址

 

雖然又緊張又害怕 但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去了

一到就摩洛哥茶伺候!還有點心  看似是好的開始....

 

準備的食物也超豐盛

中間那道菜在一般餐廳是點不到的 要點的話大概要6.700台幣的燉雞配馬林薯冬粉

雖然看到他把麵包丟在桌上 有點傻眼XD

吃的時候基本上都是開心的 除了有點難溝通以外

因為他們真的英文超差 連“Like”的意思都不知道 但有時候英文又莫名變超強 還可以解釋什麼“摩洛哥國王要來FES所以他們要獻給國王啥小啥小的”

英文時好時壞 聊天途中不知為何一直問我們有關Tokyo的事 怎樣?是很喜歡日本文化嗎?

直到吃完飯 他們突然對我們說.....

 

A Ri Ga Do~~~(日文謝謝)

 

....

 

才發現!靠 !至始至終 他們都已為我們是日本人!!!

雖然我們從一開始就介紹我們來自於台灣 但他們似乎以為台灣是日本的一個城市 不知哪來的概念XD

 

吃完後就一直叫我們Relax    躺在他床上看電影   我就是死都不願意躺著

我跟我朋友討論好  兩個人輪流 一個坐 一個躺 XD

 

後來他看電影看到一半突然關燈 氣氛就變得很怪!

還把房間的門關起來 一切都超不對勁

 

我就以我要出去上廁所之名 把門打開 又把燈打開 

 

回來後 柳了橙汁老闆就叫我去躺在他旁邊

我堅決拒絕!!!!然後說我們要走了

他看起來很不願意   但也就讓我們走了!

 

 

真的是壓力超大的一頓飯局 隨時擔心會被......

 

送我們回去的路上 柳橙汁老闆還一直說服我們:Moroccan guys...good sex !!!! 問我們想不想要一個摩洛哥老公之類的

超煩!!!回到民宿後還想說服我們讓他們一起上去

 

總之最後是擺脫他們了

但也對摩洛哥人的可怕指數不知道加了幾百分

再加上隔天可蘭經學院勃起事件

我現在只要看到摩洛哥男 就只有想吐的感覺而已XD~

我們也徹底反省自己了一遍  覺得我們都太衝了 假如被怎樣也是自己活該  以後不會再讓自己深陷這種危險之中

 

後記

最後

如果要問我在Fes 有什麼好吃的餐廳

我是覺得只要在去Blue gate的路上(紀念品街 餐廳街 一直往高處走就會到)

隨便看到有小吃 蠻多人在吃的話就可以進去了

因為就算今天說哪家餐廳好吃 你也絕對找不到在哪裡XDDDD 而且小吃多半都超好吃!

像是這個雞肉串我就直接吃了四條

住宿

Dar Chraibi

Place Rcif, kettanine Derb Aakiba, Fes El Bali, Fes, 30050

+212663414296

https://www.booking.com/hotel/ma/dar-chaibi.zh-tw.html?label=gen173nr-1DCA4oggJCAlhYSDBiBW5vcmVmaFCIAQGYATC4AQfIAQzYAQPoAQH4AQOSAgF5qAID;sid=aa4799a9d8c99f4121ba53a0b01a9181;dcid=2

整個民宿都非常的摩

早餐也超豐盛還可以超美屋頂吃

重點是如果沒有這個民宿老闆~我們不知道已經被XX幾百遍

謝謝老闆TT

交通:

從沙漠團結束 (撒哈拉沙漠)搭計程車來 六小時  (五人分 一人約250 DH ) 請看:沙漠團遊記+交通

去蕭夫舍萬Chefchaouen   巴士 三四小時  (90 DH)

喜歡我的文章 請加入

愛莉莎莎 Alisasa

 

arrow
arrow

    good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